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民粹主义、民主衰败、以及对民主的辩护|讲座录音

https://mp.weixin.qq.com/s/ed8ZfVlv-eF68uG0xsgCoQ

20186月底,“选·美”在北京举办了一次线下活动,由游天龙、王浩岚和我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

游天龙《如何认识新时期的美国?》(播客地址:http://xuanmei.us/63
王浩岚《展望中期选举》(播客地址:http://xuanmei.us/64
我《民粹主义和民主政治的衰败:以美国为例》(播客地址:http://xuanmei.us/65;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也可收听)

最后这个报告,和714日我在西安“知无知空间”做的另一个讲座《民粹复苏时代如何为民主辩护》(点击可查看收听方式)有一定程度的重合,但也有一些不同。

两者都以美国为例,分析宪政框架的漏洞、民主程序的失灵、以及良性民主政治背后社会经济条件所遭到的破坏,如何一步步促成民粹主义的兴起。

与此同时,前一个讲座还特别谈到了特朗普主义作为一类特殊的民粹主义,如何反过来进一步破坏民主程序,造成恶性循环;而后一个讲座则更多地与民主政治和贤能政治之间的理论争议相结合,通过分析当代欧美各国民粹主义的发生学,说明为什么“民粹威胁长存”这件事情本身并不能被当作贤能政治优于民主政治的证据。

除了具体的案例分析之外,我们也可以从纯理论的角度来考察民主政治与贤能政治之争。723日我在北京“同道讲堂”做的讲座《平等还是贤能?》(录音和整理稿尚未放出),关注的就是当代政治理论界围绕二者工具价值大小而展开的争论。至于对二者内在价值高下的理论分析,希望日后有机会进一步给大家呈现(包括更新“贤能政治”系列(拒绝催稿。
                              
延伸阅读:
《民粹主义》(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cd22cb010146pc.html
《美国大选暗战:“选民证件法”之争》(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cd22cb0101c8ky.html
美国政党体系流变(一)民主党成立于何时?
美国政党体系流变(二)年轻的「大老党」
美国政党体系流变(三)向左走,向右走
特朗普、共和党与美国当代右翼极端主义
美国参议院:是费力把事拖,还是启动核选项?
休会任命与权力制衡
美国最高法院与政党初选
「输不起法」与美国政治的两极化
宪政 VS. 民主?
政府秘密机构与民主政治
金钱与选举
卡尔·罗夫的失态
枪支管理的社会演化:民兵迷思、种族政治与右翼草根动员
种族隔离阴霾下的罗斯福新政:被挟持的宪政转型及其后果
邦联旗飘扬:美国南方的种族主义符号
堕胎权漫谈(一、二、三)
堕胎权漫谈(四、五)
土师暑期课程|《当代西方政治哲学研究》课程大纲
「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 | C讲坛
同性婚姻、性少数权益与「道德滑坡」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