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

我们有天灵盖

师大西南门外的水果贩子,其中一个是黑矮瘦削的中年人。下午我几次经过,见他板车里大半是梨,杂着些苹果,零落地垒成几堆,露出垫底的磨秃了毛的红毯子。梨子不差,也算不得好。
傍晚,城管收缴了水果贩子们的板车,拖过马路扔进卡车的货厢。我和小鱼走出师大西南门时,他们已经顺利完成了任务,在门边聚着聊天休息,不时左右张望。
我们走过马路,忍不住还要回头看那卡车。卡车后绕出来那个黑矮瘦削的小贩,胸前抱着磨秃了的毛毯,还有三个梨子,迈着大步从我们身边擦过。我想起当儿时受欺侮而无力还击,也是一样地用满不在乎的神情和刻意轻快的步伐掩盖满心屈辱愤恨,也是一样地如何掩盖不住,一一写在咧得僵硬的嘴角上。
我的嗓子哽涩。而我什么都做不了。
附06年旧闻一则:

8月24日,在忍受了一天多來的饑餓、躲避與被驅逐後,帶著賣棗所得的4.5元總收入,李年紅一怒之下含淚將滿滿一架子車金絲大棗一捧一捧撒向河中。 
李年紅是河南省某地農民,種了0.7畝金絲大棗,23日一早帶著100多公斤好棗以及全家人的希望來到洛陽市,本指望著靠這些大棗給上學的孩子交學費,沒想到卻在偌大的城市裏處處碰壁。 
洛陽晚報記者趕到事發現場洛陽市九都路澗河橋時,李年紅還在向橋下的河中撒棗。這時,周圍一些同情者紛紛解囊,表示把剩下的棗全部買下來。李年紅卻不為所動。 
“你先別扔,咱們商量一下,好不好?”記者勸說。“城裏頭不是俺呆的地,餓死了也不進城了!”李年紅說,他不想給大家添麻煩,他要趕快把這些棗處理掉,然後回農村家裏。滿滿一車大棗,很快拋撒一空。 
李年紅告訴記者,他本來打算先到農貿市場裏去賣,可是那些地方要麼管理員往外攆,要麼遭到小商販的圍攻,結果轉了三四個市場也沒能進去。後來,他就開始打“遊擊”,成了馬路小販,可他剛把車停下,就有人過來搶秤,還要罰款。于是,李年紅只能在躲避與被驅逐中奔波,餓得實在厲害了就買個餅充饑,即使是夜裏,也不敢睡得太死。在這種情況下,他根本沒法賣棗,進城一天多僅僅賣出1.5公斤棗,得了4.5元。

(洛陽晚報記者 武全旭 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