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北京大学校友就母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精神座谈会”一事的公开信


(与黄芸共同起草)


北京大学校友就母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精神座谈会”一事的公开信

201354日,北京大学于115周年校庆之际,在英杰交流中心大张旗鼓地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精神座谈会”。作为曾经的北大学子,我们对母校这一赤裸裸的政治献媚之举深感震惊。
我们当年之所以报考北大,不仅因为这里有着国内第一流的学术环境,还因为她的校园文化中,对于蔡元培教育理念的认肯:“大学学生,当以研究学术为天职,不当以大学为升官发财之阶梯。”诚然,在后来的历史中,北大并未能够始终坚守这一理念,文革中甚至一度沦为由野心家操纵的学术打手,拨乱反正后虽重新积聚元气,却又遭遇各种政治运动的挤压和商业大潮的侵蚀。然而北大师生之中,毕竟尚存一丝精神血脉不绝如缕。也正是由于这一理念的承续,北大才能在晚近三十多年来始终维持较高的学术水平,不至于随波逐流,沦为平庸。
然而,今日的北大,先有学生以集体名义致信总书记,又有校党委、行政在接到回信后,“迅速在师生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精神的热潮,通过传达回信精神、师生座谈等形式,在全校师生中间展开学习活动”。尤为讽刺的是,主事者将这一政治献媚活动视为“继续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特意安排在校庆日进行。敢问,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究竟是爱国,还是爱领袖?是进步,还是进谄言?五四学生张扬的是民主,还是奴颜以媚主?追求的是科学,还是阿世之曲学?
这些年来,社会上关于“北大精神已死”的议论不绝于耳。这些议论既体现出公众对北大传统的深刻认同与当下的殷切期望,也折射着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巨大落差。譬如2005年,时任校党委书记闵维方建议国务院发文禁止教师“利用课堂散布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2011年,北大在全校推广实施对“思想偏激”等十类学生进行会商的制度——两次事件均引发了公共舆论的轩然大波。然而它们的恶劣程度,都远远不及此次校庆日对“总书记回信”的“学习活动”和座谈会。
媚术与学术,如水与火,冰与炭,媚术兴,则学术衰。如果这样赤裸裸的媚权行为能够堂而皇之地在燕园通行无阻,北大堕落的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近年已有不少优秀学者因憾于北大的学术环境与条件,而播迁到其他高校,倘若北大再这样自砸招牌,恐怕将来不免泯然众人,只得反复叨念“悠久历史”、“光荣传统”聊以自慰矣。
母校是我们的光荣,是我们的骄傲。母校名誉受损,我们面上无光;母校斯文隳堕,我们心忧如焚。因此,我们呼吁北大现任各级党委、行政领导:不管你们是否北大出身,既然坐上了这个位子,就该知道,北大无小事,它不仅承载了你们的前途,也承载了校友的记忆,国人的期待。无论是功是罪,你们今日的所为,终将和北大一起被载入历史。纵然你们不能学蔡元培,为北大破除沉疴,开创新局,至少不要做北大的罪人,让老北大的那一丝血脉在你们手上中绝。
我们邀请所有认同此信的北大学子尤其是目前的在校生加入联署,以向世人证明:虽然屡受折辱,但,北大精神不死。它曾经在一代代北大学子身上生根、开花,造就了老北大的神话,如今,该轮到我们这一代人,来守护、来延续老北大的传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