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廿三祭灶和廿四祭灶

Q在祭灶的时间上,如今大体而言“北廿三南廿四”的格局(当然有许多例外)、以及一些地方“官廿三民廿四”的风俗,究竟是何时形成的?


我在从腊日到腊八中提及了古代祭灶时间的一些演变。概而言之,首先需要区分作为国家典礼的祭灶,和作为民间风俗的祭灶。从汉代到清初,受《礼记·月令》等儒家典籍的影响,国家典礼中倘若对灶设有专祀,其祭必在夏季举行;同时,在岁末腊日之际,也可能将灶与门、户、井、中霤一同作为“五祀”与先祖合祭。五祀究竟是合祭还是分祭,历朝多有反复,一直到康熙年间厘清祀典,将五祀一并废除,官方夏季祭灶的传统才正式终结。
至于民间,一开始就未必有固定的日期。《礼记·月令》在五祀与四时五行之间所做的对应,恐怕只是战国以后受五行学说影响的儒生所幻想的礼仪秩序(尽管这套秩序在汉代以后得到了国家权力的认同),并非对先秦各国风俗的真实记录。汉代民间有夏季祭灶的(如《春秋繁露·求雨》:“夏求雨,令县邑以水日,家人祀灶”),有春、秋季祭灶的(如《礼记正义》:“今时民家,或春秋祠司命、行神、山神,门、户、灶在旁”),也有不拘时日、就特定事情祈福或庆祝而祭灶的。这些传统一直延续到后世,如初唐时,《艺文类聚》卷八十《火部·灶》仍引《杂五行书》称:“灶君以壬子日死,不用此日治灶,常以五月辰日,猪头祭灶,令人治生万倍,用人故灶凶败,鸡毛入灶中,致非祸,犬骨入灶,出狂子,正月己丑日,白鸡祠灶,宜蚕,五月巳丑、卯,祠灶吉,四月丁巳日,祠灶百倍。”等等。就连在祭灶节的形成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阴子方,《搜神记》说他“积恩,好施,喜祀灶”,可见他祭灶原本也是不拘时日的。
如今岁末祭灶的风俗,滥觞于阴子方腊日见灶神的传说;唐代以后腊日被皇室垄断,腊日与祭灶发生分离;到宋代时,据文献所及,民间普遍在腊月廿四日祭灶——这些我在《从腊日到腊八》中都已经说过了。当然,文献不载不等于其它情况不存在,只能说无从考证而已。
一直到明代,有记载的民间祭灶节同样都在十二月二十四日。比如万历初,沈榜《宛署杂记》卷十七《民风·土俗》记宛平县风俗:“祀灶:坊民刻马形,印之为灶马,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农民鬻以焚之灶前,谓为‘送灶君上天’。别具小糖饼,奉灶君。具黑豆寸草宛许,为养马具。群一家少长罗拜,即嘱之曰:‘辛甘臭辣,灶君莫言。’至次年初一日,则又具如前,谓为‘迎新灶’。”万历末,顾起元在《客座赘语》中记述南京风俗,亦称:“留都人家,以腊月二十四日夜祀社,果、酒,自士大夫至庶人家皆然。”此外如嘉靖中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辑录宋代杭州旧俗、万历时《月令广义》与崇祯时《帝京景物略》所记北京风俗,均以廿四日为祭灶节。
现存文献中第一次出现腊月二十三日祭灶的记载,是在明亡以后佚名遗民追忆开封风物的《如梦录》中。据该书所言,明代分封于开封的周国,其典礼以“(十二月)二十三日,灶神奏天之期,礼宜祭祀。王用猪羊,遣典膳官祭,乡绅士庶用三牲或刀头供献。”不过现存《如梦录》的版本是经过清人常茂徕修改的,也有可能是其用咸丰年间已经变化了的开封风俗反过来“校正”明代的日期。如邓之诚《东京梦华录注自序》就曾抱怨过:“有常茂徕者,开封老儒,同治中犹存,喜收拾乡邦文献而不甚读书,改窜《如梦录》,令人叹恨,即此人也。”
无论如何,现今“北廿三南廿四”之大体格局的形成,始作俑者当为清皇室。前面提到,康熙时厘清祀典,废除了国家对灶的夏祭与五祀岁暮合祭。与此同时,皇宫中开始流行在廿三日祭灶。《清史稿·卷八十四·吉礼三》称:“逮圣祖(康熙)釐祀典,再罢之(五祀),并停专祀。惟十二月二十三日,宫中祀灶以为常。”这意思似乎是说,宫中廿三日祭灶是从康熙开始的。但嘉庆时吴振棫却在《养吉斋丛录》中记载道:“(自顺治至康熙)无亲行祀灶之事。雍正间,始于十二月二十三日于坤宁宫祀神,并面南设天地神位,行九拜礼;东厨灶神,行三叩礼。乾隆后,皆遵行之。所谓有其举之,莫敢废也。……王、贝勒等有内廷差使应直宿者,十二月二十三日皆给假回家祭灶,以散秩大臣代直。”似是认为这一传统始于雍正,并在乾隆以后得到强化。
宫中的做法迅速改变了北京的民俗,并开始逐渐向周边扩散影响。乾隆年间,《日下旧闻考》说“(北京)祀期用二十三日,惟南省客户则用二十四日,如刘侗(《帝京景物略》作者)所称也”,第一次在文献中提出祭灶日期的南北差异。山东人张尔岐的《蒿庵闲话》成书于康熙九年,尚称民俗以“灶神于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天言人功罪,设糕、饧、酒、脯之属以送之,名曰‘辞灶’”;而在1936年莒县新成印务局的《重修莒志》中,说的却是“二十三日,行祀灶礼。按是日俗谓灶神朝天之期,陈酒果,供饴糖米饼,焚皂马以送之;民间亦有二十四日祀灶者……盖古俗已然也”,可见民国时廿三日祭灶已成山东民间的主流,廿四日祭灶的沦为少数派。
南方民间因为离政治中心较远,因此更多地保留了廿四日祭灶的传统。与此同时,驻扎各地的旗人则跟随皇室,在廿三日祭灶,军民之别渐显。大约于同治年间,厉惕斋在《真州竹枝词引》说,江苏仪征一带“腊月……二十三、四日送灶,卫籍与民籍分两日,俗所谓‘军三民四’也”。类似地,光绪年间《零陵县志》也说“廿三日,军家于是夜送灶……民家则祀于廿四日夜”。后世一些地方有所谓“官三民四”的说法,乃至于衍生出“官三民四乞丐五”、“官三民四船家五”等种种变体,均滥觞于此。

2 条评论:

  1. 拜读,学习了。
    我原来也以为腊月二十三祭灶的风俗来自满人,后来在翻阅更多的方志时发现明代某些北方地区已经有此风俗,估计是蒙古人征服中国的影响,详情请参考
    http://www.weibo.com/p/23041867ccd0340102wxt7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多谢补充!查阅方志是一项苦工夫,佩服佩服!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