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同窗會備忘錄·名詞解釋

莊六包
莊八篇有妻甚賢惠。八篇妻,女也,素不喜麵食,以八篇齊人嗜之,遂日擀面剁餡炊包子,以伺其夫。八篇欲之芝城赴同窗會,妻慮其途遠,復炊包六枚屬之,以備不虞。八篇芝城,與艾小白周小禾並余同榻。八篇解褡褳時,余等但覺包香撲面,滿室氤氳,催人涎下,使坡老復生於此,當可居無竹矣。俄而方小鳥入,徑取一枚食之,以味美不能復止,竟啖其三。余等極羨八篇,以為有妻如此,何用八篇論文為?遂改其號為莊六包


小弗賴
小弗賴者,某男別號也,言其體型雖小,胃口著實不賴也。小弗賴所食甚雜,不忌葷腥,不分人畜,不諱婚嫁,不論雌雄。先是,小弗賴北田共情詩相酬,慢教論為『互攻互受』。及之芝城,眾人欲觀『天外飛仙』舞,小弗賴佯羞澀,曰:『此至莊重事也,當醉後為君等為之。』後至歌室,果袒乳,誘慢教啦嚕哪梳子諸女家眷,又求逑於已婚某女,不克。次日,眾人欲作河上游,小弗賴獨驅車往會蘿莉,日薄方還。

散戶
同窗中有名小破者,花街大腿也,眾人紛紛抱之。花大腿感其誠,遂授股經一二,曰:『孤為莊家,所擅者唯欺散戶也。孤嘗先持某某股甚多,忽於某日盡拋之,其價遂大跌。散戶中有怯而無識者,爭拋而走之,以全其本。孤復低價購入,無往而不利。』言罷,有周小禾者越眾而出,哀怨曰:『余即此散戶中一人也。』

院士夫人
莊六包素風流。芝城同窗會,眾各自曝其私。至六包,眾以其有前任女友若干,皆翹首。六包從容曰:『諸君欲聞吾私,謬矣。吾諸任女友,多諸君所不識者,雖私,無趣,不可以擾諸君之聽;唯首任女友者,為諸君熟識,然則何私之有?況伊不日將為院士夫人矣!』眾譁然,以為六包當發奮,不可使其妻後於首任女友云爾。

沒有倫
二條
芝城沒有倫者,周傑也。周傑者,爾康也。爾康者,小白也。然則沒有倫者之不可謂小白者也,何也?此固非余之所知也。余所知者,唯世間名『劉華』者當慟哭也。

芝城之會首日,晚宴畢,眾以為未足,欲往歌室觀小弗賴掌上舞。方發,慢教沒有倫於道,眾遂圍觀之。先是,沒有倫自號『午後紅茶』,啦嚕哪論天下英雄座次,推之為『芝大第一猥瑣男』。至是,眾相顧頷首曰:『啦嚕哪不余欺也!』

慢慢教
慢慢教有教主一,教母一,乾爹一,乾媽一,護法一,教眾若干。教主諱慢教,有大神通,嘗背生雙翼,化而成蝶。護法小弗賴覬教母美色,佯醉誘之,不得,忿恚,陰欲叛教,以『快快教』為名自立。慢教以大神通察之,喻之曰:『此名恐於汝日後修歡喜有礙。』小弗賴乃悔悟,感慢教點化之德不已。次日慢教巡河,小弗賴侍左右,為之屏風,終無所言。

五花肉
五花,大宛名馬,通體金黃似緞,唯鬃尾作五色相雜
稼軒詞云『黃金顏色五花開』。以汗出如血,又名『汗血馬』少陵詩云『五花散作雲滿身,萬里方看汗流血』。日行千里,夜行八百。直千金太白詩云『五花馬,千金裘』。昔漢武帝馬,拜李廣利貳師將軍,以往伐,屠之,取其善馬數十匹而還,號稱『天馬』摩詰詩云『苜蓿隨天馬,葡萄逐臣』。中有五花一匹最善,時人極尊貴之,目為龍種。後世愚夫婦以是相訛,謂服五花肉可扶搖升天云云,識者笑之少陵詩云『始知神龍別有種,不比俗馬空多肉』吳承恩作『西遊記』,狀諸妖爭啖玄奘肉者,即本此也。芝城同窗會,諸君以五花肉況余,余謙辭不受。

師兄
俗以旱、澇、蝗、師兄為四害。同窗諸女中,等皆為師兄所虜。眾以夫便腹,戲呼之為三個月。初甚鬱,後見小弗賴解衣,亦如六甲,且復知世間更有十個月者
圖如下,遂不以為恥。三個月梳子同游芝城萬國珍奇館,至天竺區,流連不肯去,及尋見歡喜佛像,方大說,舞蹈而還。又,眾嘗以學號詰諸師兄,三個月不能答,而侯哥從容言之。侯哥者,燕子之良人也,體輕健,好著清華冠服。是夏,於堂中砌薔薇數十瓣,狀如心,以求昏于遂淪陷。嗚呼,余嘗聞『泡麵泡腳泡學妹,防火防盜防師兄』者,信夫!

榷梻欏櫸
榷梻欏櫸者,余等下榻之驛館也。初,眾欲於芝城聚義,議推啦嚕哪為籌措。啦嚕哪考諸驛之地形、飭備,以榷梻欏櫸為最善,遂與之約。後但以同窗中有躊躇反復者,復往來與榷梻欏櫸交通,如是者數四。事得克舉,皆啦嚕哪之力也。而竟以勞得疾。或說啦嚕哪慢教梳子皆畜豬,而三人並感風寒,當是豬流感。說誤。豬流感,夷語呼為『斯瘟伏露』,以露胴可禳故也。芝城之會,有小弗賴袒乳,豬流感必不侵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