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小林宝在2015朋友圈

过去一年,完成了一些事情,也留下了不少遗憾。从做父亲的角度说,遗憾之一是最后这一个月不能陪在小林宝的身边,二是因为实在太忙,坚持了两年的小林宝成长日记,到五月份就中断了。幸好时不时在朋友圈里发一些关于她的状态,趁着新年整理一下。照片和视频就省略了,只挑些段子贴上来。



1.6 妈妈生病,爸爸给她按摩。小林宝举着两只玩具动物跑过来说:“我和我的娃娃们也要给妈妈按摩!”爸爸调侃她:“你最好还是待在一边,用爱的力量给妈妈加持一下吧。”小林宝一愣,想了想,嗲声嗲气地说:“妈妈~你~辛~苦~了~”

1.18 妈妈起床,惊讶地说:“咦,今天早上怎么这一点声音也没有,这么冷的天难道出去玩了?”定睛一看,原来爸爸和小林宝分坐在客厅两头,各自安静地读着书(小林宝读的是The Atlantic)。

3.21 小林宝问:“馨予妹妹为什么叫梁馨予?因为她是凉的吗?”

3.27 (老师特地写下来给爸妈看的段子)小林宝和小正太问为什么有些叶子是白色的而不是绿色的。老师告诉她们因为这些叶子没有照到足够的阳光。于是她们把植物挪到阳光下。那为什么有些叶子是干的呢?因为没有浇够水。于是她们给植物浇水。这时小林宝困惑了:“那如果我站在阳光下尿尿在裤子上,我会变绿吗?我的裤子会吗?”

4.5 小林宝边吃酸奶边往桌上乱舔。爸爸说不许这样,不然没收她的酸奶。小林宝听罢,轻轻把酸奶盒子推到爸爸面前,低头溜下桌,向客厅走了两步,突然双膝一弯,直勾勾朝爸爸跪了下来…… #《社会新闻: 慈父出门三日方归,孝女在家思亲成疾》#

4.5 妈妈明天要给个talk,找爸爸一起rehearse,小林宝不请自来,爬到妈妈腿上,认真地听起学术讨论。

4.17 上周六,和小林宝牵手走在回家的路上,她忽然停下来,看着我,说:“爸爸,等我长大了,我也会长高。到时候我就会变得像你那样,和天一样高。”当时我的脑海中马上响起Martina McBride "In My Daughter's Eyes" 的旋律。刚才从panel出来,走在回旅馆的路上,路边传来音乐声,又唤醒了这一幕。五味杂陈,唯以自勉。

4.19 小林宝的生日。爸爸直到当天中午才赶回家,到家后还累得在沙发上睡着了,整个宴会从头到尾都是妈妈和外婆操办的,外加Guido叔叔帮忙烤了生日蛋糕。爸爸仅有的贡献,一是在Guido叔叔烤的蛋糕上用果酱写下了小林宝的名字,二是“送”给小林宝一只布偶乌龟——之所以要打引号,因为乌龟其实也是妈妈和外婆买的,只不过小林宝坚持说要爸爸送的乌龟,别人送的一概不收,所以今天由爸爸负责完成赠送仪式。小林宝宣布乌龟是她的新宠,从今晚开始没收小猫和小熊的陪睡权,改由乌龟侍寝。

4.20 小林宝在玩火车,爸爸想起一个笑话,对她说:“况且况且况且。”小林宝严肃地纠正道:“美国的火车叫起来是chuckle chuckle chu-chu,不是况且况且。”

5.3 外婆对爸爸妈妈说:“不默昨天夜里挺乖的…”正趴在地上搭积木的小林宝猛地抬起头:“所以有没有什么奖励?”……最后妈妈给了她一个巧克力雪人。

5.7 ⑴爸爸之前给小林宝讲过一次时针、分针和秒针的意义。周日,爸爸不在家,晚上7:07的时候,小林宝指着钟对妈妈说:“妈妈,现在是七点。”妈妈很惊讶,到了9:40左右,便问小林宝这回又是几点。她盯着钟想了一会儿,说:“现在没有点。”

⑵周一晚上,爸爸带小林宝出门散步,顺便去巷口超市买一桶牛奶。回到家门口,她非要从爸爸手里抢过牛奶,自己提着上楼。爸爸说:“刚从冰柜里拿出来的,太冰了,会把你的手冻着。”小林宝说:“我暖和得很。”才走两坎就提不动了,把牛奶放在楼梯上,吭吭哧哧直喘气。爸爸说:“太重了吧?”小林宝用力抱起牛奶,说:“我三岁了,我是大宝宝了。给我拿,正好。”最后居然一步一步蹭到了楼上。

⑶周二,妈妈带回两块糕点,准备一块给小林宝,一块给外婆。小林宝捧着自己那块,细细地舔呀啃呀,喜笑颜开。妈妈逗她说:“你分一点儿给妈妈好不好?”小林宝又舍不得,又不好意思拒绝,慢腾腾地掰呀掰,掰下来指甲盖大小的一块,正要递给妈妈,一不小心把这小块掉到地上去了。她赶忙把手里头几乎还是整块的糕点一口气塞到嘴里,鼓鼓囊囊的,差点没噎着。好不容易把嘴里的东西嚼完咽下去,她又对妈妈说:“你的已经掉到地上去了。剩下那块是外婆的,你可不能吃!”外婆说:“外婆不吃,这块留给妈妈吃。”小林宝盯着剩下这块糕点,垂涎欲滴,终于忍不住,嘻皮笑脸地向妈妈说:“妈妈~那你可不可以分我一点?就一点点~”

5.10 “爸爸,你怎么穿短袖?你看我,我穿的是无袖。你知道短袖和无袖有什么不一样吗?无袖比较暖和。”“不会吧?我觉得无袖应该比较凉爽才对。”“你记错了,无袖是比较暖和。你没有无袖的衣服,我明天给你买一件哈。我坐飞机到天上,一定会给你买到的。买衣服的钱我放在家里,就在烧水的壶旁边,我带你回家看看你就知道了。我马上就要四岁了,我可以自己去给你买衣服的。” “四岁?不对吧,你的三岁生日不才刚过完嘛?” “你这样说,我要生气了!我现在是三岁,但我马上就要四岁了,我今天晚上——今天晚上八点,或者六点,或者二十点——就要四岁了。不过我四岁了还是不够高,没有高到天上。什么时候能高到天上呢?可能五岁吧。爸爸你的number是多少?” “我三十一。” “哦,那我三十一岁的时候应该也能高到天上吧。走吧我们回家我给你看钱。”

6.5 小林宝把脚跷到餐桌上。外婆:“快把脚从餐桌上挪开,不然大家会把你的脚当作菜吃掉。”小林宝:“我的骨头太硬你们嚼不动。”外婆:“……”

6.12 “妈妈,我小的时候,有一次有一只蛇来咬我,然后你跟蛇说:‘讨厌!’你又说:‘烦死!’然后你跟蛇说:‘Time out!’然后你把蛇抓起来,撕掉!又把剩下的蛇全部——踩死!哈哈哈哈……是我小的时候。”

7.1 时隔一个月再去托儿所!蹿到小林宝前头拍照,人家不高兴了,撅起嘴巴喊道:“爸爸,爸爸,爸爸,爸爸!我才是带路的!”

7.4 伪爱国者的面目暴露啦!焰火刚开始就紧紧闭上眼睛,把头埋在爸爸怀里大喊:“回家!现在就回家!”还要妈妈用毛巾帮她捂着耳朵。到精彩处想逗她抬头看,发现人家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睡着啦[晕]

7.13  送小林宝去上学,路边工人在拆一座房子的瓦顶。小林宝问:“他们为什么要把房顶拆掉?”爸爸:“大概是房子太老旧,经不起风吹日晒,得拆掉换个新的吧。”走了一会儿,她突然对爸爸说:“爸爸爸爸,你转过来看着我。我问你一个问题。”“好啊,你要问什么问题?”“嘘——!”她把食指竖在唇边,压低音量神神秘秘地说了一堆话。“你说什么呀?爸爸没听清,再说一遍好吗?”小林宝见爸爸蹲到她身边,悄声重复道:“爸爸,可能是我们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有一架飞机从天上掉下来,撞在这座房子的房顶上,轰地一声着火了,把房顶撞坏了,可是我们在吃饭所以都没有听到,所以现在要把房顶修好。”这……是在提问题吗?爸爸心里正嘀咕着,就听到小林宝把问题轻轻地甩了出来:“你觉得是不是我说的这个原因?”#一个月前参观911纪念馆后遗症#

7.13 [之前] “来,该洗澡刷牙了。” “不要!我不要洗澡刷牙!” “那你要先洗澡还是先刷牙?” “嗯…我要先刷牙。” “好,那就先刷牙后洗澡吧。” [今天] “来,该洗澡刷牙了。” “不要!我不要洗澡刷牙!” “那你要先洗澡还是先刷牙?” “嗯…不要!我不要洗澡,也不要刷牙!” “那你要后洗澡还是后刷牙?” “嗯…我要后洗澡。” “好,那就先刷牙后洗澡吧。” #悟空宝与如来爸#

7.19 妈妈带小林宝去参加小朋友的生日聚会,路上给爸爸打电话。挂了电话,她对妈妈说:“我还有话没跟爸爸说完。”于是又拨过来,小林宝对着电话大喊:“爸爸,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8.29 小林宝边听《选·美》播客边提问:“爸爸,三土是你吗?”

9.6 早晨和我家领导聊天,不知怎么说到狄更斯连载《老古玩店》那会儿,读者雪片似的写信哀求他不要把小耐尔写死。正坐在房间另一角玩玩具的小林宝突然冲过来,扯着我的衣角问道:“爸爸你刚才在说什么?”我:“没什么呀,就跟妈妈随便聊天。”小林宝焦急地:“不对不对,你刚才说,谁死了?”“噢,我说的是,一位作家写了本书,本来按他的构思,有位小姑娘会在结局时死掉,但是这本书的读者们都希望作家不要这么写,让她活下来。”小林宝若有所思。我:“你怎么看?你同意这些读者的意见吗,还是作家的?”她紧紧攥住我的衣角:“我……我觉得还是不要让小姑娘死掉吧。她如果死掉了,那放学的时候她的爸爸妈妈来接她,可是又找不到她,他们会伤心的。”

10.6 “Daddy, which book would you like to choose?” “在家说中文。” “爸爸,哪本book你打算choose?”

10.9 下雨了,没带伞,爸爸把风衣脱下来给小林宝当雨衣☔

10.11 “我有一个奖杯。Let's celebrate! ” “好啊,你打算怎么命名这个奖杯?” “Hmm... ‘跟往事干杯’!”

10.21 小林宝宣称手上拿的是水母(其实是一串流苏),并即兴自编自唱:“Jellyfish, jellyfish, swimming in the pool. Jellyfish, Jellyfish, looking for her mom. Hey, hey, hey! ...”从找妈妈唱到开舞会再到彩虹旗再到不知道什么内容,五分钟每一句歌词是重样的(调子也不重样,或者说干脆没有调子)。

10.24 第一次搭的积木倒了。小林宝想了想,在新起的高楼两侧斜斜倚上两条长积木,当作“支架”……

11.2 宝爸开发了一个哄小林宝乖乖吃饭刷牙穿衣的新方法。举例:“我猜你的上排牙齿先碰到饭!”本来在一旁调皮不吃饭的小林宝赶忙爬上桌,舀起满满一勺饭倒扣在下门牙上:“爸爸猜错啦!哈哈哈!” 又:“也不知道是你的左腿先钻进裤管还是右腿先钻进裤管呢。” “听说你的两排牙齿要比赛谁先碰到牙刷哦。”

11.12 昨天让小林宝看了《冰河世纪3》,是她第一部从头看到尾的电影哦!以前像《冰雪奇缘》、《功夫熊猫》什么的,看到狼群追逐、双方打斗之类情节,就眼泪汪汪死活不肯看下去。这回虽然也全程高呼“太可怕!受不了了!”但显然任何恐惧都抵挡不住她对恐龙的狂热[偷笑]

11.15 “这只大象的名字叫史麦福,你的名字叫林垚。比起来还是你的名字比较短。不过你要是加上middle name就比它长了。” “我的middle name?” “对呀,垚 • 三土 • 林。”

11.17 “爸爸,在幼儿园午睡的时候,我和Penny的床不……不对方。” “……?” “不对……不……对……对脸?” “……?” “对……对……对……对spot?” “……你想说你的床不在Penny的床对面是吧?” “对!我们的床不对面!” “……”

11.26 在钢琴上一本正经地胡乱弹奏,一边说道:“这是一首伤心的歌,你们听听看伤心在哪里。”

12.12 给爸爸唱了两首超长的歌,然后表演了一下龙虾怎么拿大螯夹人

12.14 小林宝霸着微信视频聊天不放,妈妈只好到另一个房间打开Skype和爸爸谈正事。小林宝对爸爸一心二用相当不满:“爸爸!我不想你和别的女生说话!” “哪个女生?” “就是刚刚正在说话那个女生,我听到她的声音了!” “呃……那就是妈妈呀……” “妈妈也不行,我不想你和别的女生说话!” 小林宝获得了胜利。[晕]

2 条评论:

  1. 为什么要在家说中文?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尽量让她保留一些文化根基;而且毕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不会说英文,如果小朋友不说中文,那就完全没法交流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