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石起”

虽然知道对这一情节的改动势必让《新宋》前文伤筋动骨,实在强作者之所难,但在新番《平昔壮心今在否》里看到久违的石起时,还是不由怅然。
 
石介有三子两女:
石介《石氏墓志》(《金石续编》卷14称:我烈考讳丙……生我兄慎齐(按网传《徂徕石氏族谱》:……生子五。长,字怀宝或为慎齐形近之误。)介、企、会、合与吾姊。吾姊适举子孙周。吾兄生师愚、师通、师勗、师诲、师默;生女三人,长适进士姜潜(按,潜字至之,传见《宋史·隐逸中》。),次适进士高(按当为高枢。石介《送进士高枢拱辰》:高生吾之壻,乃肯从吾为在室。介生彭哥、川哥、徕哥;女二人,俱幼。企生师廉;女三人,俱未嫁。会与合未娶。师愚生鼎孙;女一人,方四岁。

按网传《徂徕石氏族谱》:守道……世称徂徕先生。生子三:长师中、次师讷、三季徕与彭哥、川哥、徕哥各相对应。
又,石介有诗《三子以食贫困於藜藿为诗以勉之》。
 
长子石师中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436,元祐四年十二月十九日己卯1090年1月22日,孙固、刘挚、韩忠彦称:今闻其子编於民籍,略无生业,日有饥寒之苦,士议叹惜,以为圣朝尚贤,不应使名臣之后零落至於此极也。臣等不胜拳拳,欲望圣慈特诏有司,录介之后,以子若孙一人,赐以一命,使获薄禄,不坠厥世,以副圣朝崇奖善人之意,而为天下守忠义者之劝。437,元祐五年正月二十二日戊子1090年2月24日,录石师中为郊社斋郎。
按《宋史·马默传》:移兖州,请褒录石介后,诏官其孙。然按《续资治通鉴长编》,马默元祐三年知兖州(卷411,元祐四年入为卫尉卿(卷428。若依本传所言,则其请褒录石介后之时,石师中尚在,不当诏官其孙,且此事若成,亦将与孙固等编於民籍,略无生业之说相抵牾。本传似误(或者马默请褒事在孙固等后,甚至石师中死后?)。
又按,明人康彦民《石通判祠记》(嘉靖《湖广图经志书》卷7(岳州)通判讳光,字邦玉,宋徂徕先生石介守道之长子也。因通判岳州,有功德及民,后隐逸于此,后人或从此说,甚有考称石光通判岳州在元丰时者,实则以讹传讹。石光绝非石介之子。
又,网传《徂徕石氏族谱》:师中生子承先
 
次子石师讷
欧阳修《徂徕石先生墓志铭并序》:先生姓石氏,名介,字守道,兗州奉符人也。……以庆历五年(按,1045年)七月某日卒于家,享年四十有一。……后二十一年(按,1066年),其家始克葬先生于某所。将葬,其子师讷与其门人姜潜、杜默、徐遁等来告曰:谤焰熄矣,可以发先生之光矣。敢请铭。’”
 
幼子徕哥(石季徕、石师遁?)
网传《古沛石氏族谱》:师遁公,字季徕,又字锦荣,庆历二年春生于徂徕桥沟。父介于庆历五年卒于徂徕桥沟庄。因奸贼夏竦诬奏,家遭陷害,随母携谱流亡于小沛石集潜居,蒙丞相韩公、河阳富公分俸助之置田立业。……宋仁宗时,吾祖锦荣公任山西省太原府太守,因家患未肯归里,遂至平阳府洪农县石家湾为家焉。……自幼明敏好学。仁宗嘉祐年间任山西太原府太守。
此记载甚谬。倘若如其所言,石介幼子出生于庆历二年(1042)春(按《石氏墓志》称康定二年辛巳八月丁丑八日甲申归于大茔以附,墓志当亦作于同时,即1041年华历八月,而此时徕哥业已出生。或有可能墓志所撰时间稍晚,但仍须在获知改元庆历(华历当年十一月)之事以前,否则不当沿用康定二年年号。考虑到古代信息传递速度,徕哥于次年春出生的可能性勉强可以成立。),则嘉祐(1056-1063)时不过15-22虚岁,如何可能任太原太守?况孙固等人也称石介诸子编於民籍,略无生业。此或是后人虚张声势,或是将某位曾任太原太守的石锦荣与徕哥(石季徕、石师遁?)二者相混淆。
 
两女:
一嫁徐遁(字正权)。苏辙《龙川志》:(予)后为齐州从事,有一举子徐遁者,石守道之婿也;《题徐正权秀才城西溪亭》:不识徂徕石夫子,兼因女婿觅遗书,注云:徐生,石介女婿也。
另一无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