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日星期六

在家翻书

重温三国演义后,今天又翻了翻程思远的回忆录。“以相证合”。如此读书,才有趣。
程书开首时称陈济棠为“南天王”,数章之后,其形渐见(如金庸写慕容复法),乃道:“在广东人心目中,陈济棠有‘福将’之称。所谓‘福将’,其特征之一是逢凶化吉,第二是坐享其成,第三是‘无端发达’。总之他是因人成事,夤缘时会,没有什么特殊贡献。”观其偏安粤地,一似刘表割据荆襄九郡而自足。
——“某曩日误认公孙瓒为英雄;今观所为,亦袁绍等辈耳。”

褒贬人物:李宗仁“指挥若定”而“无政治远见”。白崇禧“赞勷有方”然“性情多变”。孙连仲“指挥作战严肃认真,毫不宽假”。陈济棠“懦弱无能,对军事部署毫无计划”。胡汉民虽为人正直,但“气量狭小”,只堪为“帝王师”。蒋介石“实无知人之明”。另王公度因“开罪军人,排摈外客”死,其性格略似审配流。
书中摹周恩来深入桂系说共同抗日,有如诸葛亮之舌战群儒。——另:演义中诸葛亮实善治国不善治军,谋略胜之者极多。法正是一个;还有譬如郝昭,“身长九尺,猿臂善射,深有谋略;若诸葛亮入寇,此人足可当之”。后诸葛亮屡攻陈仓不下,直到郝昭病逝,方才得逞。蒋介石也是天赐以胡汉民、古应芬之病故,借机平粤,又以“政治工作”使张学良倒戈,而得胜中原,亦非军事家,仅一高等政客。
蒋、汪合作后,“蒋还是要实行独裁的。总结过去的经验:蒋当总司令,权利中心就在总司令部;蒋当国府主席,权利中心就在国民政府;现在蒋当委员长,权利中心也就转移到他的侍从室。以后蒋的侍从室完全变成了一个太上内阁,凌驾于党政最高领导机关之上。‘中正侍秘’、‘中正侍参’的电令,拥有最高无上的权威。在此形势下,汪只能成为蒋的御用工具。”

晚上终于哄得弟弟去看那本少年版二十五史。准备明天给他买本现代汉语词典,那后面的历代帝王表是我小时候翻之不厌的。并且他又背了几首诗我听;我给他讲“黍离”、“蒹葭”,他不甚懂,但也有欢喜之色。

小家伙又说梦话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